企业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企业动态 > 一次难忘的5S参观

一次难忘的5S参观

文章来源:   发布时间:2008-12-29   浏览次数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 ------------- 一次难忘的5S参观 

上海的夏天总是来得特别早,每年从五月份开始,天往往就开始热起来。但在位于上海宝山顾村工业圆区的集团公司总部内,从今年五月份开始热起来的不只是天气,还有总部全体员工热火朝天、如火如荼的学习5S的热情。

早在三、四月份,5S的宣传标语在公司已是随处可见。会议室墙壁上、车间铁栅栏上、宣传栏里,都出现了写着“整理、整顿、清扫、清洁、素养”的5S宣传横幅,营造出一种充满生机的5S氛围。

6月27日,由总部全体管理人员参加的公司第一次5S管理大会隆重召开。在会上,集团公司副总裁刘卫伟发布了5S动员令,水泵制造中心总监王永兴做了指导讲话,企业管理办公室杜晋做了5S发展历程的主题发言。此次会议的召开,标志着全公司范围内的5S推进工作全面展开。

为了使公司管理人员对5S有一个直观的印象,在以后的推进工作中更好地参考借鉴,在公司精神文明办公室的联络和安排下,7月4日上午,公司部分管理人员踏上了前往位于上海宝山彭浦的日本东芝电梯(中国)公司的5S参观之旅。

作为日本在华企业,东芝电梯推行5S已有多年的时间,为推行5S专门设置了推进和检查部门,并有一整套成熟的实施检查制度等,5S的实行已取得了较大的成就,成为上海地区很多企业学习的榜样。

进入东芝,第一感觉企业面积不是很大,但其中大片的绿地却给人花园式厂房的感受。道路两旁栽种了常绿植物和草坪,干净整洁,空气清新,也许这就是5S管理中提到的关于环境的营造和培养,给员工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,让员工喜欢在这个环境中工作。随后我们由销售部的接待人员带至主办公楼的会议室,在会议室里由专门的5S讲师进行培训和交流。

在会议室里的交流大约持续了一个小时的时间。感受最深的是东芝电梯公司5S教育资料的简洁和实用。他们提供的5S教育资料共分8个小部分,比如“何为5S”、“5S的定义和目的”、“实现5S的重要性”、“5S的推进要领”、“如何实施5S”、“现场5S的开展”、“5S活动效果”、“5S和其他管理方法的关系” ,言简意赅,简单明了,便于操作性。据介绍,这本5S教育资料是每一位新进人员必学的内容,而且离职后要收回来。可见,东芝电梯公司的5S管理真正是贯穿了每一位员工在公司工作的全过程。

交流结束后,5S讲师又带领我们进入了车间,一到车间门口,我们每个人都感觉有一种很干净、很舒服的感觉。讲师笑着说,“在这个车间门口,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种很清爽的感觉,如果有,我很高兴,这就是5S工作要达到的效果”。

车间进门处的一面侧墙均设为看板。看板的形式虽然较简单,主要是按内容分区,大多是正方形区域,但内容却很丰富,有各道工序的分工、人员情况、质量状况、生产状况、5S实施情况等等。让现场工作的人及外来的人员都能通过看板所描述的情况,对工作现场有清晰的了解。

     现场的物料放置整齐有序,放置小件物品的周转箱存放在货架上,均有一定的倾斜,确保使用者不必走进就能看清楚;长一些的线材整齐的挂在类似挂衣架的一种货架上;连现场的拖把都整齐的挂在专用的架子上。

在车间参观的过程中,引起我们大家比较感兴趣的是休息室的设置。初一看,里面桌椅板凳,排列的整整齐齐,好象是会议室。但一了解才知道是员工的休息室。原来,他们车间工人上班时间不允许吃东西、喝水以及随便聊天,特意准备了休息室,上午和下午各有10分钟的时间,集体休息,而且休息的时候,工作车间灯和机器都关掉,既得到了休息,又节能。

在休息室里面的一面墙上,设置了一排排的十几公分见方的空各子,里面盛满了个人的水杯、饭盒、水果、其它零用品等。仅只一面墙壁的大小,粗粗一数,竟然盛满了150多个人的东西,既整齐又节约空间,真是让人感叹他们5S公司的精细!

我们参观的虽然是车间,与我们销售人员的办公室有着较大的不同,但随着5S活动的不断深入,让大家渐渐认识到合理摆放,既能防止产品误用、误送,还能消除找寻物品的时间,并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。况且清爽的工作环境,还能使员工工作时保持舒畅的心情。5S也是一个不断改进的PDCA循环,不可能一蹴而就。

同行中有的人提出来,要搞好5S,是不是所有的员工都要具有很高的素质或者学历,但讲师告诉我们,东芝电梯由于车间的工作并不是非常复杂,而且由于5S的实行,已经把工作模块都简单化,规范化了,所以对工人的要求并不是非常高,车间除了刚毕业的学生模样的人,就是身边的大嫂、小妹。

在东芝电梯公司内,5S已经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,随处可见5S的影子,又找不到5S刻意的突出。但据讲师介绍,东芝公司的5S和现场管理水平现在达到了较高水平,但当初推行的时候,也是遭遇到很大的阻力,也出现过反复,解决的办法和手段也就是不断的检查,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,再落实检查;奖优罚拙,重奖重罚。通过不断的宣传、落实,尤其是最后结合到绩效考核,真正让基层员工彻底改变认识,逐步地养成习惯,也就成为素养。

如此说来,5S并没有什么深奥的道理,能否把我们的具体工作跟5S联系起来,要克服自己一霎那的惰性,多做一步,更进一步,我们就可以做到!实施5S管理,最重要,也是最难的,是每个人都要和自己头脑中的习惯势力做最坚决、最彻底的斗争。

5S不在于苛求企业的“硬件”设施有多好,而在于如何有效地运用“软件”,使现有“硬件”达到一个最佳运行状态。“不积跬步,无以至千里;不积小流,无以成河海”。实行5S需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、需要我门的恒心和众心,只有量的积累,才有质的飞跃。相信全民5S观念的确立和实施,必将使企业的规范发展推向一个更新的台阶!

在参观回来的路上,每个人都很沉默,我知道这决不是因为天气热的原因。我想每个人的心中,肯定都沉甸甸的反思和收获。